不同於往日對『黃山』的精彩報導

(一)雲海仙境



沒想到,第六次上黃山竟然會如此的幸運。或許正合了“六六大順”的古語,該是一個好兆頭。10多年來,黃山前後去了五趟了,卻一次都沒能碰到雲海,最差的要算去年春節,信誓旦旦的登山卻在山上度過了迷茫的兩天,不要說是雲海,連幾座名峰都沒能見到,以致灰心喪氣的從白鵝嶺匆匆而下。
雖然在出行前仔細的詢問了當地的氣候,得到晴天概率比較高的答覆,但是一路上的陰天還是讓心頭一陣忐忑。細雨濛濛中登上雲穀寺的索道,一下鑽在了雲霧裡,幾乎跟去年春節的一樣,心中的不甘是絕對的。沒想就在快到白鵝嶺的時候,頭頂開始光亮,索道就像火箭一樣穿出雲層的那刻,我驚呆了。。。這就是我期待了十多年的雲海啊!就像一個仰慕已久的美女,在我的虔誠之下終肯一展她的容顏,這份激動是無法言喻的。




“黃山自古雲成海”,黃山因山大峰高,谷深林密和雨水充沛等自然條件,一年四季均有雲海可觀,按雲海形成的區域割分,有北海、西海、東海、天海、南海,故黃山又稱“黃海”。
眼前的東海就像我的故鄉那個真正的東海那樣,滾動著波濤,以無比壯美和秀麗的姿態展現著全部的魅力。飄渺不定的雲濤中,雙筍峰若隱若現,似害羞的處子。高大的天都屹立在遠處,端詳而巍峨。


被封已久的始信峰是我一直沒上去過的地方,也是天擇人願,不經意間就開放了。從這座秀美無比的峰頂看北海的景象,仿如已在天際。北海險峻的峰巒被雲海遮擋得只露出山巔,白雪覆蓋的北海飯店就像空中的瓊台玉宇。


人總是要站在高處的,以俯視的角度看事物會壯大自己的雄心,看景也一樣。就像端坐在天宇看著人間的繁複與寧靜,所有的俗氣和嘈雜頓時消失殆盡,除了驚歎和迷情已無其他。


這個時候的人也會變得脫俗,好似不在留戀什麼,不在困擾什麼,漸漸的心緒跟腳下的雲絮合拍,飄渺靈動無牽無掛。也許,這才是得到的奧妙吧。就像已經走了無數的遠路又困又累又饑又渴,突然來到了目的地,卻吃不下東西喝不下水,渾身來了精神毫無倦意。這樣的景色我期待了這麼久,幾乎是我前半身的等待,真的到來的時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站在這個潔淨無塵的世界,但見眼前波瀾半闊,雲海一望無邊,千條深谷、萬道山梁一起淹沒在雲濤雪浪中。仿如走進了琉璃之所,一杯雪、幾根草都像來自於天間。




我寧願相信這不是真實的,算是夢境吧。這種太過完美的時光一旦消失,我不知道自己的心碎是否可以癒合。而少了這份太過痛苦的期待,今後的日子黃山是否還會是我的眷戀?


與東海、北海的波浪不興不同,俊偉的西海好似颱風季節的海面,充滿無窮力量的海水不停的湧向腳下的懸崖盡頭,卷起“千堆雪”,飄起白色的輕舞或濃或淡,絮狀的光芒在深深的峽谷裡遊蕩。


這是一片讓人無法言喻的海,似曾相識又陌生萬分。說她安靜卻有湧濤,說她壯麗又溫文爾雅。就像站在大青山的某一角落,看著這片白色的海水,沒有了刺眼的反光,也沒有了移動的船隻。而周圍的礁岩卻從來沒有這般生動過,嶙峋過。


久久的,就會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不知自己身在何方。臨近傍晚的時候,雲海如漲潮似的開始翻滾起來,齊刷刷的向上湧動,遠處的山巔霎時成了一座座的蓬萊仙島,那最遠處的山腰上分明住著神仙。


這樣的場景我是見過多次的,卻是在家門口的海濱,幾十秒的快門成就了這樣如霧似的場景。洶湧的浪花被馴服了,以無比溫柔的方式撫摸著固執堅硬的礁石。而現在,卻這麼輕而易舉的瞬間完成這般的結果,只因這裡不是我的海濱,黃山——天下唯一的仙境!


太陽在慢慢的西沉,我就一直這麼靜靜的站在崖邊。現在想來,我開始後悔,不應該這麼早的來到這裡,其實時間完全允許我先去一趟清涼台,透過薄薄的霧氣去仰望遠處的十八羅漢,這是我一直想做卻沒能完成的工作。甚至自己有一雙翅膀,飛到光明頂,從更高的角度去看看南海、天海...


而現在的情景,不容我去想其他的事情。寧靜如海的水面開始她動情的時刻,就像一個嬌羞的新娘,在揭開她的頭幔的瞬間,紅暈佈滿了臉頰。
這是一片嬌羞中帶著壯美的顏色,甚至比大海的波浪披著金光在我眼前散開的時刻讓人牽腸掛肚。




不同於浪花的瞬間散開,雲海的浪漫是遞進的、延續的,讓你從容不迫的感受她的全部的魅力和熱情。從這點來說,她可真是懂事呢,有著江南般的聰穎,又有丹巴的妖豔,甚至還有黑水的豪爽。
這份體驗是我絕對沒有想到過的,當雲海與夕陽兼而有之的時刻,竟然會是如此的融金流銀,雍容輝煌。即使在夢境,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吧,因為我還是不懂黃山,即使我如自己的心願來了十次、百次,黃山還是黃山,黃山永遠不是那個黃山。 



所以,我開始慶倖其自己前五次的失魂落魄,對於第一次來黃山的閃電和葫蘆,他們除了驚訝是不會有我這樣的感動的。我之感動在於我的執著與付出,在於落差與結局。終於看到了自己說希望看到的,卻不禁問自己,是否真的還要來四次?還需要看到黃山什麼?我沒法立刻回答自己的問題,卻告誡自己,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了,離終點還會遠嗎?
夕陽也走到了她的終點,收斂下來的光線低低的在雲海的邊緣迴旋。海回復了她的平靜,就像真的海那樣,顏色、波紋、還有她的寬廣和變動,與印象中無異,跟我夢中無異。


(二)日出日落


清晨,天空才微微發亮,打著手電筒爬上獅子峰。山上已有不少的遊客佔據了有利地形,長槍短炮的擺開了陣勢。雖說是淡季,遊客也不多,但是清涼台的地盤太小,容不下太多的三角架。只能找了塊稍高點的石塊,在寒風中嗖嗖發抖的期待那片鮮紅。天空從黑轉藍,尚有不少的星星,石筍矼奇異的剪影後面已是一片金黃。


天際的金黃在漸漸的濃重起來,慢慢的轉為橙色,其中又間雜著一絲絲的彤紅,與大面積的紫色的天、紫色的霧、紫色的山組成強烈對比的畫面,卻一點不感到刺眼和不自然。
遠山被籠罩在雲霧中,靜靜的薄薄的霧氣像是色彩漸變一樣,透著一層令人心疼無比的粉,粉藍的山巒和粉紅的天空,自然一直是這麼的完美。


黎明前的世界跟白日裡的完全不同,白雪覆蓋的山巒失去了色彩,像是用濃淡不均的墨隨意塗灑的一樣,而被白雪覆蓋了屋頂的北海飯店和白鵝嶺山莊像是寥寥數筆勾畫似地,整個一國畫的意境。這樣的場景似乎在畫家的作品裡見過,又像超越真實一樣的不現實。北海已經露出了她清秀的面貌,從最遠的光明頂到最近的松林,一覽無餘。這個純淨得幾乎透明的世界,有如天堂的琉璃,人間的淨土,沒有喧鬧沒有雜質,讓人憐愛鍾情。


環顧四周,天空在不斷的變化著色彩,誘惑的水紅、粉紅妝點著,從白雪覆蓋的山巔上挺拔而出的黃山松越來越醒目。這是一片令人激動和期待的時刻,也正是這樣的色彩的變化擾動著我的心緒,冷得發抖的雙手反倒滿是汗水了。其實,日出前的時刻才是日出過程中最美的部分,等待、期待與激動兼而有之,每一分鐘色彩的變化就是一張絕美的畫面。


太陽姍姍的從始信峰的山谷中鑽了出來,很不巧,這個季節她的位置沒有理想中那麼愜意。雖然沒有海上日出那樣,看著如鹹蛋黃似的火球慢慢的脫離海面的束縛,以一個蹦跳的動作讓人癡迷和驚歎。山上的日出拋棄了繁瑣,顯得從容和簡練。簡練得沒有速率的變化,沒有色彩的轉化,有的只是明暗與位移的規律。隨著太陽的噴薄而出,東邊天際的金黃已經消失,遠山分外清明。原來,始信峰上掛滿了霜樣的殘雪,如繁星點點點綴在千奇百怪的溝壑裡。


獅子峰成了金色,石猴醒了。這只已經幾億歲的猴子,睜開迷蒙的眼睛,看著眼底下的太平。這樣的動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絲毫不變。變化的只是它眼底下的雲濤,或濃或淡,隨著晨曦升騰的溫度而升騰在山巒間,淡淡的透明的藍色如紗籠罩在晨光的金色裡,或掩蓋或消遁,製造出無法估量無法忽視的夢境。


沒有雲海的日出顯得有點太直接,太普通,太乏味。幸好還有雪,在金色與藍色的世界中妝點著幾絲溫柔與浪漫。



這份浪漫一直移動著,從遠及近,從高到低,漫到我的臉頰,我的身子,最後落在我的腳下。我的腳下是一片殘雪,現在也失去了固有的顏色,被染成了一片金黃,就像融化的黃金,透著晶瑩的光亮,泛著溫馨的色彩。不知道冷意什麼時候悄悄的消失了,在我的不在意之間,在陽光照亮黃山的時刻,靜靜的毫無知覺的不見了。



比日出幸運的是,黃山的日落很圓滿,兩天完全不同的景色完全根據自己的計畫表演,算是最欣慰的事情了。
站在排雲亭的懸崖邊,看腳下的雲海漸漸的變紅,心跳也象翻騰的波浪無法得到一絲的平靜。


看著這如血的波濤,能平靜還真的是怪事了。雲海和日落固然美,同時具備的機會卻甚少,尤其是對一生也許只來一兩次的人來說,在這不經意間收穫如此美景,還有什麼煩惱不可拋卻的呢。
周邊的山林被披上了紅色,暖暖的影子在飄渺的雲霧中時隱時現,而斑駁的殘雪勾勒出峻嶺美麗的線條。我為這樣的畫面陶醉著,幾乎是不敢太重的呼吸,腦中有如缺氧般的暈眩。這是一個四處尋找美景的人的驚魂,黃山就像散盡全部財產的慈善家,一股腦將所有的黃金、白銀傾囊而出,饋贈給五上黃山而不獲的失意人,卻毫不理會我的口囊有多大,我的力氣有多大。知道這份慷慨不容易,縱然手腳並用全身使力卻也裝不完奇世的色彩。


興奮而帶著遺憾的情緒隨著夕陽的漸漸下沉而愈加強烈,雲海勾勒出紅紫相間的波濤,一層層的蜂擁而來。最後的霞光穿透飄散的霧氣,穿透屹立在懸崖的松林,穿透我始終未放下的鏡頭,直達我的心底。最美不過夕陽紅,這樣的紅是如此的急促和短暫,這樣的紅是如此的熱烈和冷酷,竟然會有悲喜交加的情緒,這是連我自己都無法克制的。

不同於日出的激動與等待,日落時分只有震撼和遺憾,伴著落寞,想告別一個親愛的人,久久的凝望她遠去的身影在地平線消失,不自覺的會有一股鹹鹹的液體梗塞在喉嚨,想喊去無法出聲。好比眼前的那縷橙色的光帶,彌久永恆在一片深藍的憂鬱中。





好在這樣的情緒很快從低落中重新提升起來,這個時間正好是眼睛從光亮逐漸開始適應暗夜的距離。身旁的樹木成了剪影,張牙舞爪的伸向靛藍的夜空,暮色還沒褪盡,星光卻已亮起。等到我的眼睛完全適應黑暗的時候,心裡幾乎是驚奇的呐喊,呆了!這是一個怎樣的夜空,竟然佈滿了漫天的“雪花”。是雪花嗎,雪花一般的無際的銀河就在頭頂。看過太多黃山的美景,卻想不到還有如此撩人的今夜。


與排雲樓日落酣暢淋漓不同,光明頂確實一個跌宕起伏的折磨。傍晚時分,架起相機早早的等待著日落,可是霧氣越來越大,蓮花峰被籠罩在白紗中。就在心生倦意的時候,幾近消遁的夕陽突然明亮起來,穿過雲層照到了身邊的山崗。暖暖的色調在一片白芒中有如金子般的燦爛。雲霧在快速的下沉、消散,蓮花峰露出了久違的面孔,那高懸天端的蓮花絕頂被披上了紅色,白雪覆蓋的巨大的山巒在橙紅色的晚霞前聖潔高貴,感覺就像真的來到了仙境,沐浴在祥光裡。


霧氣已經低了下去,聚集在山腰間,又變成了雲海。通紅的霞光映紅了西邊的天空,也映紅了光明頂所有的物件,這樣的場景你是無論如何想像不到半小時前的灰蒙,看來機會總是給耐心與誠心的人。這裡的雲海要更加壯闊更加洶湧,好比颱風來臨前的海面,巨大的浪濤以無比快速的動作奔襲著、運動著。霞光在波浪的邊緣鑲上了紅色的裙邊,暈暈的晚霞展現出無窮炫麗的色彩。


天海的燈已經亮起,在西邊的紅色下,蓮花峰前的霧總是飄渺升騰,就像真的天上的仙境,真實而虛幻。


站在山頂,靜靜的享受著這一切。看著風起雲湧,看著世事變換巍然不動。這麼美麗的時刻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不在於能帶給多少的畫面,但是這份回憶卻比任何都珍貴。寒風蕭蕭中按著快門,幾十分鐘的時間只在小小的底片上留下很短的距離。這個距離,是我貪婪的吸取黃山美麗的距離,也是黃山給我今夜唯一的機會。幸好,她們都以這樣的永恆的姿態留在了我的生命中。


深夜,蓮花峰、天都峰都清晰的展現在眼前,遠處是飄渺如水的夜的霧,天空中圍繞著一圈又一圈的星星的軌跡!原來,黃山的深夜也是美景,只是這樣的景色沒有幾個人能看到,因為看不到的人都睡了...而在這樣的夜裡獨享著這一切,還有比這更為珍貴的嗎,這樣的收穫也許就是黃山給我的啟示,只有堅持和付出,總是有著意想不到的回報!

實在是太美了!謝謝作者帶我們用眼睛旅行了夢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