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我家隔壁的神明

作者: verydolungbe (小小邦) 看板: marvel
標題: [經驗] 我家隔壁的神明
時間: Fri Oct 23 18:30:42 2015

之前同學冥婚小故事的文章多謝大家的推文,這次分享一個我家隔壁(鄰居)的神明的故事。

我家(舊)是位在東部某城市街上的一棟木造房,很舊,有幾根柱子還是很粗的竹子做的,晚上睡覺時,野貓,老鼠會在天花板上跑來跑去,不然就是鬼吼鬼叫(春)。

我家緊臨隔壁的鄰居本來也跟我家一樣,不過後來就蓋成了三層樓的透天厝,要蓋時還因為地太小跟我爸商借了一面牆的地,我們家沒收錢很阿薩力就借了。

鄰居是一個腦筋很靈活的叔叔跟嬸嬸,看來都有讀蠻多書的樣子(高中以上),有三個年紀小我一些的小孩,他們家蓋好後開了間服裝行,就是以前台灣經濟剛要起飛時的那種家庭小代工廠(在一樓,二三樓是住家),生意不錯也請了些員工,小孩三個都養的胖嘟嘟的。

有天我放學回家時,想說沒下雨,我家屋頂跟地上怎麼都是水,濕漉漉的,聽我家人說,才知道鄰居三樓有失火,還好只是小火災,消防車很快就來撲滅了,沒啥損失,不過我們家的人倒是嚇了一跳,因為我家是木造的,掉個火花什麼的下來就慘了。

後來,鄰居家又發生了第二次小火災(這次我沒印象,不過家人說有),地點一樣是三樓,左鄰右舍開始覺得奇怪,也常常在八卦聊天時提到他家的事,不過我沒很認真聽,所以不清楚到底是什麼事,好像是跟什麼神明有關的樣子。

過了幾個月,有天小學放學排路隊時(我們國小人很多,學生要依住的是那條路排路隊,由高年級擔任的路隊長帶隊走回家,每隊30-40人),人還沒到齊,已經到廣場的同學大家都抬頭看著同一個方向,我也抬頭看了一下,原來是火災冒的黑煙,而且遠遠的看來火光還不小,小學生對這種事最有興趣了,突然間,我們第九路隊的有人開始在問:那個好像是我們路隊的方向也,會不會是誰家啊?(因為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小孩在讀書,中獎機率大概85%)

我越看就越覺得那個距離(約600m)是我家,心理開始擔心了起來,在我有點徬徨不知所措時,學長們開始傳來消息,是XXX家(就是我家隔壁鄰居),在聽到帶隊老師確認後,我才安了一顆心,這時,隔壁鄰居的三姊弟也剛走到路隊排隊的地方,我趕緊跟他們說:XXX,好像是你們家失火了也,三姊弟聽了嚇一跳,一直問我是真的嗎?後來老師就帶他們先回去看看。

我回到家時,果不其然,又是隔壁三樓著火,除了消防車在噴水外,我家的人也爬上屋頂潑水(是潑我家,因為這樣火花掉下來時才不會燃燒),進到屋子理,連屋內都
是積水,緊臨隔壁的房間還會滴水,真是"隔壁作火災,我家鬧水災"。

放好書包後,火好像也滅的差不多了,我走到外面街上,這次很認真的在聽附近的三姑六婆在說什麼。


聽她們說原來隔壁鄰居叔叔有天夢到有個神明(靈體?,以上簡稱它)跟他說現在住在他家三樓,叫他們家要信奉它,拜它,會保佑他家,讓他賺錢,(不太像抓乩,它也沒說是什麼神),又說叫他不要不信,它有辦法讓他信,可是那個叔叔以為是做夢不太理它,然後就莫名發生火災,之後又做了類似的夢,這時,鄰居叔叔已經知道發生什麼事,也跟週遭鄰居說這件事,問要怎麼辦,可是怕來路不明,不曉得是何方神聖,還是沒有答應,但是好像也請它不走,結果那位神明就搞了第二次跟第三次的火災。

這次,鄰居家真的嚇到了(其實不只他家,我們附近的都嚇到了),就真的開始信奉它,不再反抗,說也奇怪,真的也就沒再發生什麼事了。

隔了沒多久,隔壁的成衣行突然收起來了,鄰居開始叫我們可以去他家拿"電子"回去做,做好了再拿回來換錢,就是那種小小的,有分4個腳跟6個腳不同,然後再一個塑膠"工"形體上捲銅線的東西(不好意思,文組,不知那是啥)。

突然間,我們街上全民皆工,大家下午,晚上的育樂活動就是三三兩兩坐在板凳上"做電子"兼話家常,也因為這樣,隔壁鄰居開始賺大錢,備受鄰里稱讚,走路都有風,小孩的玩具也越來越高檔,在我們還在溜四個輪子兩兩並排的"鐵製溜冰鞋"(其實是滑輪鞋)時的民國70年代,我就在他家看到三姊弟穿著累似現在的直排輪,聽說還是美國帶回來的。

在那時,有很多不是住我們附近的路人經過他家,還會特意停下來,對著他家雙手合掌膜拜,口中唸唸有詞,看來,名聲還響到其他地方了,只是我們附近的好像都沒做過這種事,可能是也有點害怕吧!

後來,他們家賺錢買了工業區大廠房還有住家,小孩都出國唸書,老家很少回來,加上我北上發展,就沒什麼接觸了,

後來,因為我們家翻新,蓋新樓房時動到他家,鄰居叔叔跑來跟我們大小聲,還說要撿舉我們家有違建,我想奇怪,兩家感情不是不錯,他應該不用為幾萬元吵吧,才問家理人,聽說他們工廠現在沒做的很好,後來,因我職業關係,就順便調了一下他們家的房屋謄本,發現他們家跟工廠都被法拍了,心理還納悶,不是有神明保佑嗎?

我在想,不管是它離開他們家了,還是不保佑他們家了,亦或那個運氣本來不是他們家的,只是被硬借來的,反正他們家也風光20年有了,小孩也出國唸了書,勝過許多人,也算值了,只是,來的容易的東西,去的也會那麼容易嗎,只是被打成原形?還是要付出更多?

這世上很多人(東西)都能幫你,取決你自己要不要,如果你是我鄰居,你敢要/不要嗎?

後記:後來,那房子被對面鄰居買走,給兒子住,後來不知為何不住了,約二年後賣掉,現在是做民宿,有到東部旅遊住民宿的希望不會遇到......,因為感覺真的是很難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