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學 如何推動閱讀?

《洪蘭專欄》【時報】 2005.02.22.

美國小學為推廣閱讀,想盡各種方式來培養閱讀習慣,他們採用的方法是舉辦「閱讀之夜」……

過年,我去美國陪母親守歲,看到了美國小學如何地推動閱讀。

妹妹女兒的學校有「閱讀之夜」活動,孩子在吃過晚飯後要抱著睡袋去學校過夜,有二個媽媽要去作監護人,我妹是其中之一。我很好奇地跟去看,發現他們是每月的第一個周末,孩子挑自己喜歡的書在「閱讀之夜」念給同學聽,他們念的時候採取戲劇方法,有抑揚頓挫外加表情,有時老師會叫他們把故事改編成話劇,也就是說,不拘什麼形式把這本書的精髓介紹給同學,使他們跟介紹者一樣的喜愛這本書。

外甥女那天挑的書是「天方夜譚」,她老早就纏著我妹妹要買頭紗遮面,又把我妹妹的睡褲褲腳用橡皮筋束起來作燈籠褲。所有道具服裝都是外甥女他們自己做,唯妙唯肖,我才發現天下果然沒有什麼東西叫垃圾,我們不要的東西在別人眼裡都是寶貝,扣子、彈珠都變成了金銀珠寶,中國尖嘴茶壺變成了神燈,孩子在扮戲時充分的發揮了想像力。我也很驚訝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可以安靜的聽別人念故事,不會爬起來走動或打斷別人的話。

外甥女表演完後,我便開車先載母親回家休息,我妹妹在孩子們睡著後回來,因為別人知道她家有客,叫她可以先走,這時她才有時間泡茶跟我談他們在學校推閱讀之事。

閱讀是習慣,習慣從小培養

我們知道說話是個本能,閱讀是個習慣,因為文字的發明才五千年,不可能登錄在我們的基因上,因此,是習慣就得從小培養,他們學校很注重閱讀,想盡各種方式來培養閱讀的習慣。

這一代的孩子都不喜歡看書,一有空便是打電腦、玩電玩、或是上網聊天,要把孩子從這些地方吸引過來,這個閱讀活動必須是很有趣才能跟電玩分庭抗禮,因此他們家長會的愛心媽媽跟老師們商量了很久,最後想出這個「閱讀之夜」的方法。

一開始還用披薩來吸引孩子參加,後來孩子對它發生興趣,期待每月的第一個周末來臨時,他們便把披薩取消了,孩子每天都閱讀書並尋找可以介紹的新書。這個活動把閱讀、寫作、戲劇、舞蹈和音樂都串了起來,使孩子在看書時,腦海中常浮出圖像在想我要怎麼樣把這一段表現給別人看,雖然他們才五年級,表演得卻有聲有色。我常想,孩子其實是有能力的,是我們父母不敢放手,什麼都要替他們做,埋沒了他們的創意。 

給孩子表現,發掘多元智慧

回到台灣是初五,學校開學前一天,我看到我的朋友個個雞飛狗跳在替他們的孩子做寒假作業,大人罵,小孩哭,我不懂,既然要罵又何必替他做呢?為何不讓他自己做呢?我想起有個留英的朋友說英國人讓小學一年級的孩子端湯,她看了忍不住要上前幫忙,老師一把拉住她說:「給他一個表現的機會。」結果孩子果然一路端到位子上沒有打翻,她說那天很自責,因為她從來沒有給她的孩子一個表現的機會,媽媽什麼都做得好好的,孩子也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了。

或許我們也可以多給孩子一點表現的機會,在鼓勵他閱讀時,同時發掘他其他的多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