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小山村 真的令人震撼

每年五一長假選擇旅遊,都像坐在飯店裡面不知道吃什麼好一樣,無從下手。沒想到今年的五一,卻給了我一份心靈大餐,讓我震撼另我傷心讓我思!...


回京以後我不知用什麼辦法安慰自己,也不知我的怨氣與苦悶應該向誰發洩,只能選擇我整日泡著的裝修論壇,告訴我在這裡的親愛的朋友們我去了我一個同事的老家,地處安徽北部的一個小山村,印象中淮北平原應該是落後的,但從沒有和極度貧困與悲哀聯繫在一起。我們開著一輛越野車從北京出發開了八個小時,走了八百多公里到了他們的縣城,然後用了四個半鐘頭在沒有路的山路上走了六十五公里。


這裡的民風淳樸,每一次問路,村民表現的熱情都讓我們感動。路邊的小石頭房子上隱約可見“文革”時留下的標語,小石橋上還有「農業學大寨」的口號,這座進村的石橋至少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


這裡農民的土地大多在山上,農業科技在這裡簡直就是一種諷刺,貧瘠的土地生長的希望,讓我這個「城裡人」感到茫然!


落後的生產方式還停留在刀耕火種的時代,幹農活的也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這是靠人力拉的播種的耩子。


村子裡的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冷清,蕭條,絕望...


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孩子,還有個別殘疾人,或者是打工時受傷致殘的「勞動主力」!


這位老人的孩子在溫州打工為了節省路費
兩年沒有回家,家裡只有他帶著孫子生活。


老人七十八歲了,每天去山里放羊。


由於貧窮,好多孩子都被迫失學,上山挖草藥,換錢補貼家用。茫然的眼神裡帶著和年齡不相稱的愁苦!


這個小女孩
無論問什麼
都不說,
問她為什麼
沒上學,
她就哭了...


落後教學,破爛的校舍和一群可愛無邪的孩子。他們長大後,在這個社會上生存競爭的對手,可是那些假期中坐著飛機去旅遊的城子?公平何在?!


教室矮小昏暗,老師自己爬到屋頂開啟了兩個天窗,
這和北京周邊帶天窗的別墅的功能有著天壤之別!


窗戶使用塑料布做成的「玻璃」,冬天過後,失去了擋風的功能,被淘氣的孩子撕破的窗戶--北京建材市場上一千多每平米的窗戶裝在這裡將是什麼效果?


學校裡的餘老師在講課,我們在場,他有些拘謹,他告訴孩子們:「大家要好好學習,將來長大了,可以坐火車去北京...」北京對孩子們來說是遙遠的天堂!我在後面拍照,第一次落下了眼淚...


佘老師向我們介紹學校情況:好多成績好的孩子都被迫失學,整個學校孩子的成績不理想,所以五一節也要上課。


學校有五個年級,一百六十多孩子,其中有二十八名是父母或父母雙亡的孩子,這樣的孩子成績大都很好,但一般的難於小學畢業。


孩子的課間活動只有用爬樹來打發,這顆老松樹為無數的孩子們帶來童年的歡樂。


這裡沒有父母離異,(父母離異是城市人的富貴病),但這些缺失父母的大多是打工過程中的事故,車禍,疾病等造成的,並且多數是三十歲左右的爸爸,佘老師扳著指頭說出每個爸爸死亡的孩子的名字...


這兩個孩子是雙胞胎,一個叫吳雨見,一個叫吳見雨,他們的
爸爸在幾年前在一次事故中觸電死亡,現在他們都上學了!


他們的媽媽和六十多歲的爺爺都出去打工了,家裡只剩下奶奶帶著他們相依為命,老人聽說要拍照,趕忙梳梳頭,把家徒四壁的房門關起來...


兩個孩子在門口玩,我問她們會不會寫字,
她們寫的居然是「熱愛祖國」...讓我無言!


來到北京後,整理照片時,
我都無法面對吳雨見的眼神。


她叫等等,今年九歲,她爸爸在打工的途中遇見車禍,被沸騰的水箱壓住,開水澆在身上不能動彈,全身六處骨折,同時80%的嚴重燙傷,九死一生,出院幾個月後,又踏上了打工的行程,三萬多元的醫療費欠帳要還!


目前等等的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在家,她堅持讓孩子上學,
原來的噩夢讓她心有餘悸,提心吊膽。擔心丈夫的安全,擔心他結不回工資...


等等的成績很好,是個愛學習的好孩子,拍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希望工程的那幅宣傳化,那可是十幾年前啊!十幾年中國的經濟發展都發展到哪裡去了!?


等等的牆上貼著她和弟弟的三好學生的獎狀!


牆上掛著的幹辣椒讓我想到北京川菜館的裝飾,這可不是用來裝飾的,這是一家人半年的「菜盤子」...


我們來到這個小山村的時候,剛好碰到另一個爸爸在深圳打工時意外死亡,五一節前一天,他的骨灰被送到這個苦難的家庭手裡,我感受到了什麼叫「家徒四壁」,唯一的裝飾物是在出殯時別人送的「祭奠」的牌匾。三十二歲的母親帶著三個未成年的孩子,她悲切的哽咽讓我再次落淚...這個爸爸叫「成新」。


這個死亡民工的父親,孩子們的爺爺,他的眼淚不停的流,他沒有想過兒子的死該由誰負責,他不會想到誰應該負責,他只知道哭:「以後的日子該怎麼過啊...」


另外一個家庭,父母全在外打工。


看看老人的床吧!同我們建材城裡的比一比吧!同志門!


這個孩子最為機靈,看著他調皮的眼神,我總有一股憐愛之心,他的未來是什麼?是一個演員?一個學者?一個教師?一個商人?還是一個地痞?一個慣犯?或是一個打工仔?流浪他鄉...


五個山村的孩子在一個學校,每天他們都要走幾公里的山路,沒有人接送。父母出外打工,老人上山幹活,做飯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會的工作。


小學校的大門。


這是某高檔住宅的會館,每一點點的奢華的背後,都凝聚著無數民工的血汗,甚至生命,包括他們子女的生存和未來。有誰知道?有誰願意知道?

我的眼淚在為這些可憐,無辜的孩子們流下來。回到北京後,我的腦海裡不停的浮現他們那些可愛無邪的笑臉,誰為他們負責任?貧困難道僅僅是他們父輩的錯誤?他們同我們的孩子一樣,都沒有勞動能力,但他們同在藍天下為什麼就沒有受教育的權利?他們有什麼錯?什麼樣的罪惡讓他們得到這樣的懲罰!城市的繁華,燈紅酒綠,洋房別墅,高檔跑車,海鮮美味,娛樂休閒...
當我們在享受生命的美好,生活的愜意時有誰能知道在這個小山村里的孩子在過著這樣的生活!看完這些照片,您的心靈哪怕有一絲絲的振顫,我就感謝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況且這是我們民族的未來!祖國的希望!小雨見用樹枝在地上寫的「熱愛祖國」,或許這是他的老師教他最熟的幾個字,希望他長大後不會抱怨這個社會的不公,希望他永遠「熱愛祖國」,跟希望她將來真正有能力去「熱愛祖國」!
願孩子們好,你們北京的叔叔再次含淚祝福你們,願你們平安,願你們的爸爸媽媽們平安,我會再去看望你們的!


幸福,似乎是個美麗的傳說....


不需要更多的語言...


這樣的學校,您見過嗎?


窮人的孩子早當「媽」。


書非「窮」不能讀也!


有些網站竟然調侃為F4類,做人的良心也讓狗吃了?


第一次,照相難免拘謹....


給我一個溫暖的家,當風遮雨的地方,不必太豪華...


吃飯的地方...你們有這個吃過嗎??


朋友,愛他們吧,哪怕只是同情....

貧窮,一個真正存在的社會病.....看完這些照片,您的心靈能不有一絲絲的振顫嗎?

只要有愛心和民族正義的人,看到如此多的報導,應該有所反省吧,請共同喚醒那些麻木不仁的軀體,每人發送10人以上,這樣全體中華民族才能擁有強烈的民族正氣

謝謝! 
來自:jwong 08年9月22日下午7點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