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人生唯一的理由

陳麗玲  (20050220)浮世繪

人生最重要的是…

年輕的時候,總想著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懂我愛我的男人,把我捧在手心上,疼我寵我。對於異性的殷勤追求,永遠不會覺得滿足,那時候,愛的憧憬彷彿無止境——贏得家人長輩的讚許,朋友的肯定,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

結婚後,為人妻,為人媳,乃至為人母,漸漸地發覺,人生就是不斷的改變,調整自己,適應不同的階段、不同的環境,與配偶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於是發現,愛其實不是獲得,而是給予,不是享受,而是犧牲。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過程,常伴隨辛酸和苦楚。

在人生低谷的時候,也曾想找一個自己存在這世上的理由?一個足夠的理由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因此我想到:我的存在是否對我身邊的人有一些影響?有一些價值?當我從他們當中走開時,是否留下一絲難以言喻的感動?有一本動人的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描繪葉子與樹的深情對話。葉子問:「如果我們反正要掉落死亡,為什麼還要來這裡呢?」樹回答說:「是為了大家一起的快樂的時光,是為了樹蔭和老人和小孩子,是為了秋天的色彩,是為了四季,這些還不夠嗎?」

是啊,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一份愛的關係,一份能讓人牽腸掛肚、萬般不捨而願意付上一切代價的愛,滿足人心最深處的渴望。

只要我們願意盡一己所能去愛,其他一切的病痛磨難,就變得微不足道了。不但是我們的家人、同事、朋友、鄰舍,即使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只要我們願意,即使是一次輕輕的觸碰,或者遞上一杯茶水,只要懷著愛心,對方會感受到的。

愛,是人生唯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