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名作家趙寧


趙寧(1943.09.01-2008.09.05)

名作家趙寧二00八年九月五日因膽囊癌逝世,他不久前曾與媒體
分享他的人生小語:
「無常是正常、忙碌是營養、煩惱是成長、快樂是希望」



《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是少數知道趙寧臥病的朋友。他談到自己眼中的趙寧,其實很內向、不多話,並不容易在朋友面前打開內心,與媒體上的形象有很大落差
趙寧一九七一年在皇冠出版社推出
《趙寧留美記》一炮而紅。
書中他以幽默風趣的筆風,細數留學生活點滴,加上畫龍點睛的打油詩和揶揄世態的
小漫畫,從此奠定
他「趙茶房」的文名。

趙寧又曾出版過《趙寧留美記》、《心事誰人知》、《君子動口又動手》、《找一個字代替》、《甜蜜寶貝》等書,均十分暢銷。集作家、學者於一身的趙寧,一九八○年代末與崔麗心主持中視《女人女人》兩性節目,以翩翩君子的風采、詼諧的口才,風靡無數觀眾,他也幾度被封上「台灣最有價值的黃金單身漢」美名。對照現在從作家轉戰演藝界主持的蔡康永、王文華、吳淡如等人,趙寧可說是開風氣之先的第一人。



趙寧,又名趙致遠、趙茶房、趙老大、普光居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視聽傳播碩士、明尼蘇達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密西根州暨明州視聽中心主任、紐約州立大學電視藝術導播副教授、行政院新聞局編輯、中國時報主筆、中華電視台顧問。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所主任暨視聽教育館館長,還從事寫作、漫畫、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等工作。

1994年,年紀相差25歲的趙寧夫婦一舉得女,趙寧正式加入「黃金奶爸俱樂部」,從此,文風丕變的趙寧寫下
「因為孩子小,所以不敢隨便老啊」
的真誠告白。 
「聽話」
「聽話」。意思就是說,
父母親要常常聽孩子的話。
這就是親子溝通的無上妙法。

有一個熱烘烘的夏天,系裡師生
一行十餘人到北京參加學術會議。
公餘不免要到故宮一遊。
周末假日,遊人如織,摩肩接踵,為了怕大夥被人潮衝散,我戴頂紅色棒球帽,自告奮勇在前面領路,因為來過幾次嘛,
老馬識途,錯不了!



哈!正如你所料,這種事做不得。進了御花園只顧著喀喳,喀喳地攝影,回頭一看,半個同伴的影子都找不到。心頭一急,立刻拔步三宮六院,胡七八糟地亂找一通。來來往往,前後左右都是黃面孔,卻一個都不認識,暗叫一聲慚愧,走遍了五湖四海,今天真的是在故宮迷了路。人找不到,又沒大家的電話號碼,真的是無計可施,
套句北京話,買花沒買盆--栽到家了。

謝謝手機的發明,雖然出門在外,
我和家人天天都有熱線通話,
唉!無計可施,
百無聊賴,打個電話給女兒訴訴苦吧……
「喂,元元嗎?乖不乖啊?爸爸現在還在北京,運氣不太好啦,全團出來玩,
只有我一個人迷路了,跑來跑去
現在還找不到大家,很可憐吶!
沒辦法,找你聊聊天啦……。」



「爸爸,你不是每次都告訴我,迷路的話,
就站在原地不要動,別人會來找你的,你亂跑就找不到了,趕快跑回原地去啊,說不定大家都在那等你哪!」小學三年級的大女兒一言驚醒夢中人,
趕緊三步併成兩步。急急奔回御花園。
哇!我的寶貝女兒果真料事如神,全體師生都在就地枯坐,愁眉苦臉地等我。向大夥賠了不是,
中午請全體吃一頓聊表歉意。席上有同學問我:「老師,你怎麼找回來的?」
「女兒教的。」我大聲地回答,
心裡挺得意。

不是嗎?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
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
則學文……。
我們教起孩子來何等地鏗鏘有力,
字正腔圓,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
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又憑什麼去要求孩子呢?學到老,學不了,自從自己做了超齡奶爸之後,我開始認真地聆聽孩子說話,也開始認真地聆聽自己說話,
發現到孩子與我都在進步,好樂。



台北的秋老虎十分燠熱,周末午後,女兒邀我一起出門去買冰奶茶。賣茶的小弟兩雙耳垂上掛了至少八個耳環,頭髮紅黃參雜,好像稻草著火一般,如果真說三年就有一個代溝,那我倆可能隔著一個太平洋。我要點的奶茶,他做錯了,偏要怪我點錯了,長話短說,一言不合,一老一少口角了起來,
我一氣之下,拉了女兒掉頭就走,算了,
不買了。父女二人悶地走了五分鐘,女
兒打破沉默,發言了:「爸爸,我要是你,就把那杯點錯的茶買回來……。」

「為什麼?」
「你看,一杯茶不過二十五塊錢,就算弄錯了,也是杯奶茶嘛,
拿回去送給弟弟,還做個人情多好,他一定很高興。現在你氣嘟嘟地,我又沒喝到奶茶,
白跑一趟,很划不來啦。」



這叫做醍醐灌頂,當頭棒喝!
奇怪?我怎麼沒想到呢?原來女兒的情緒管理遠比老爸高明啊!
我二話不說,拉著女兒的手,
回頭再走,小元元驚慌失措,
以為說錯了話,老爸又要回去
吵架。到了店門,
我無限慈祥地向紅髮耳環弟弟說:「不好意思,剛剛才好像是我點錯了,我買兩杯。」

紅髮耳環弟弟笑瞇了眼抱歉地說:「對不起,剛才是我做錯了一杯,這樣好了,對的那杯你買,錯的那杯免費,店裡請客。」我堅持要付帳,他堅持要講客,唉!真是八字不合,差點又吵起來了。最後,我還是接受了免費奶茶,快快樂樂地與女兒手牽手回家,可能是我表情有點尷尬,女兒一直抿著嘴偷笑,心裡大概在說:「老爸,好傻。」
「聽話的老爸最偉大!」我深情地凝視著可愛的女兒,心裡對自己說。


◎ 趙寧大事年表


一九四三年 九月一日生於陜西省西安市,三歲時來台。
一九六四年〈21歲〉 擔任「幼獅社」駐台大記者,《大學新聞》漫畫主筆。全國大專院校學藝賽時事漫畫冠軍,由 蔣經國 先生頒獎。
一九六五年〈22歲〉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一九六六年〈23歲〉 憲兵203團少尉副排長〈桃園憲兵隊,高雄憲兵隊〉。



一九六七年〈24歲〉 任職行政院新聞局國內、國際宣傳處編輯。在《大華晚報》開闢「詩畫展」專欄,以打油詩與漫畫為內容,逐日登出三幅漫畫。出版漫畫集《詩畫展》第一集、第二集。並在《中華日報》連載漫畫「老趙週記」。
一九六八年〈25歲〉 赴美留學,並開始在《大華晚報》撰寫「趙寧留美記」專欄。九月,出版《趙寧詩畫集》。
一九六九年〈26歲〉開始在《皇冠》雜誌撰寫專欄,文章在聯副、中副、中時人間等報刊發表。
一九七年〈27歲〉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視聽傳播碩士。
一九七一年〈28歲〉擔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普列斯堡校區電視導播。出版散文集《趙寧留美記》。
一九七四年〈31歲〉擔任美國密西根州福林市學區視聽中心主任,至一九七七年止。
一九七六年〈33歲〉二月,出版散文集《起風的時候》。



一九七七年〈34歲〉擔任美國明尼蘇達州春湖公園學區視聽中心主任,至一九七九年止。
一九七九年〈36歲〉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視聽傳播哲學博士。
一九八○年〈37歲〉二月,出版散文集《趕路者》。擔任《中國時報》主筆,至一九八四年止。擔任中華電視公司顧問,至一九八二年止。
一九八一年〈38歲〉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由副教授而教授。
一九八一年四月,出版散文集《三兄弟》。出任董氏基金會顧問、委員迄今。
一九八一年五月,辦理華視世界漫畫班。
一九八一年九月,出版散文集《趙寧留美記續集》。
一九八一年十月,出版散文集《影子的聯想》。



一九八二年〈39歲〉以電影「辛亥雙十」主題曲「起風的時候」獲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作詞獎。擔任《秋海棠》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
一九八三年〈40歲〉十一月,出版散文集《5711438》,並改拍成電影,導演陳俊良,由陶大偉、顏鳳嬌、周丹薇等人主演。主持中華電視公司「新聞題外」節目。
一九八四年〈41歲〉赴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休斯頓、明波市、西雅圖、舊金山、上海、大連、雪梨、墨爾本、樸斯、布里斯本、香港等地演講,全年演講共計一百零六場。
一九八五年〈42歲〉二月,出版散文集
《心事誰人知》。
十月,出版散文集《愛你在心口常開》。出版筆記書《趙寧祝福》。全年演講共計一百八十八場。
一九八六年〈43歲〉出版《趙寧詩畫展》。在《大華晚報》連載「浮生雜記」。
十月,出版散文集《君子動口又動手》。全年演講共計一百八十場。
大專生仰慕「名嘴排行榜」第一名。〈《大專人》雜誌一九八七年的統計〉
一九八七年〈44歲〉由中華民國畫協會頒贈「金爵獎」,獲選為年度最佳漫畫家,表揚其對漫畫的貢獻。全年演講共計一百一十七場。
五月十六日,開始在警察廣播電台主持「北斗星」節目,至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結束,共五百七十七集。
六月十七日,在台灣電視公司與洪冬桂共同主持「夜來客談」節目。
一九八八年〈45歲〉一月二十二日,在《中央日報》撰寫專欄。
二月,出版散文集《人生何處不桃源》。
二月二日,開始在《聯合報》繽紛版、《中華日報》撰寫專欄。
四月,當選中華民國漫畫學會理事長。當選中華民國五心協會〈忠、孝、信、熱、愛〉創會會長。
八月,主持公共電視台「無所不談」節目,至 一九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止。出席「全美新聞漫畫會議年會」,並以台灣漫畫為題發表演說。出版《趙寧留美記》簡體字版。



一九八九年〈46歲〉在中國電視公司與崔麗心共同主持「女人女人」節目,連續五年,後又移至台灣電視公司主持一年。擔任福特、TOYOTA 汽車廣告代言人,拍攝Hito廣告及公益廣告等。
五月二十八日,當選中華民國作家協會第一屆理事。
一九九○年〈47歲〉五月,出版散文集《問情》,共印刷一百餘版,榮登新學友、金石堂、《民生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在台灣電視公司與丁乃竺共同主持「文化廣場」節目。以「女人女人」電視節目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時報周刊》夢中情人票選第一名。
一九九一年〈48歲〉五月,出版散文集《找一個字代替》。出版學術專書《新聞媒體之環保教育概念分析》。在台灣電視公司與方芳芳共同主持「今夜星光」節目。任「鹿橋教育圖書館」代言人。
一九九二年〈49歲〉 在台灣電視公司與方芳芳共同主持「熱力傳送885」節目。
十月十六日,成立「社會無醉文教基金會」,
擔任董事長,倡導不勸酒、不拚酒、不醉酒。



以「女人女人」電視節目再度榮獲金鐘獎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與李艷秋共同主持金鼎獎。
一九九三年〈50歲〉 三月六日,與茵茵女士結婚。
九月六日,主持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義賣會,募得三千四百三十萬五千元。在台灣電視公司主持「伴我成長」節目,維持七年。高票當選第十四屆國民黨中央委員,排名第四十七。在衛視中文台主持「有話趙說」。與曾慶瑜共同主持金曲獎。拍攝得意面紙廣告。
一九九四年〈51歲〉夏天,長女趙元誕生。 
在台灣電視公司主持「群星會」、「談笑書聲」、「強棒出擊」三個節目。
一九九五年〈52歲〉 五月,出版《視聽傳播你和我》。
十一月,出版散文集《甜蜜的寶貝》。在博新電視台主持「大手牽小手」節目。



在中華電視公司主持「永遠的 鄧麗 君」、
「春回」、「健康俱樂部」三個節目。曾擔任佛光會檀教師、社會無醉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漫畫學會會長。
一九九六年〈53歲〉長男趙佑誕生。在八大 GTV28 電視台與李其芳共同主持「網路大贏家」、衛視與李秀媛共同主持「名人三溫暖」、環球電視台主持「趙寧會客室」、華視電視台與趙英華共同主持「紅色炸彈」節目。
當選第三屆國大代表,成立「跨黨派國大聯誼會」。與曾慶瑜主持國慶晚會。主辦「尊重生命、關愛社會AB反毒、反酒、反暴力」活動。
一九九七年〈54歲〉高票當選國民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排名第七十九。出版散文集《趙寧上台一鞠躬》。在環球電視台主持「國會那卡西」節目。出版EQ有聲書〈合著〉。
一九九八年〈55歲〉出版學術專書《教學設計上呈現方式在概念學習上的應用》。在緯來電視台主持「選戰第一線」、在佛光衛視主持「佛光普照」節目、主持金鼎獎、金曲獎、金石獎、金商獎等大型頒獎典禮。
一九九九年〈56歲〉次男趙中誕生。在佛光衛視主持「找您來充電」、「袈裟傳奇」,在中央廣播電臺主持「趙寧答錄機」節目。拍攝光泉「乳香世家」廣告。


二○○二年〈59歲〉 出版學術專書《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顧問兼合譯者〉、《媒體管理與市場調查》〈編著〉、《跨世紀的教育傳播媒體》〈主編〉、《媒體中心AB創新與經營》〈編著〉。
二○○三年〈60歲〉 兼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及視聽教育館館長。榮獲優良教育人員的木鐸獎,由教育部黃榮村頒贈。三月,出版散文精選集《談笑風生趙茶房》。
二○○四年〈61歲〉二月,
接任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長。十二月,出版散文精選集《為人生畫一個美麗的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