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設計,因為我們靠它吃飯!

(轉載自IndustriaHED™ Branding Co.)

「幫我搞個標誌吧,你抽點時間隨便搞搞就行了,不用太複雜!」
「好的,請往下看。」










朋友開飯店,你吃飯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開文具店,買文具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開服裝店,買衣服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做設計,收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怎麼那麼吝嗇。」

飯店打折,大家說:「這個朋友真好」;
文具打折,大家說:「這個朋友真大方」;
服裝打折,大家說:「這個朋友是真夠朋友」;
設計打折,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有點小氣。」

飯店說:「以後來我這吃飯,全免費!」
「不行你是做生意的」:大家說;
文具說:「以後來我這買文具,隨便拿!」
大家說:「不行不合情理的!」;
服裝說:「以後來我服裝店,全部任穿!」
大家說:「不行哪好意思啊!」;
設計師:「以後有什麼設計就找我幫手!」
大家說:「好的,謝謝啦!」

大大家看到物質,看到飯菜,看到文具,看到服裝,認為這些都是要錢購買的。  
但有一種行業,大家都看不到它的物質與勞動,就是設計。  
當大家看到一張紙,印著一個LOGO時,便認為這只是一張有圖案的紙。  
其實,設計師的那張紙,就是飯菜,就是文具,就是服裝,就是生存的手段。  

當大家吃了飯,買的東西,穿了衣服時,便大大方方的付款。  
當大家讓朋友做設計的時候,卻只是說「很簡單的,隨便弄一下就行了,很快的」;
我不想告訴你們,設計師們已經聽了上萬個朋友說同樣的這句話。

現實上,設計師的這「隨便弄一下」,卻是更比那碟飯菜,那支筆,那件衣服,來的更苦更累。出賣的不是那幾元的成本,而且是精力,是健康,是體力,是腦力,是消耗生命。  
只是設計師都躲在深夜的房間裡付出,大家都看不到,到大家看到的時候,就成了大家認為的幾個色塊而已。


設計師很善良,不敢跟大家說「不」,因為說了「不」,就成了吝嗇的人。
設計師很善良,幾秒鐘的「沒問題」,換來幾個晝夜的通宵生命消耗。
設計師很善良,什麼都答應大家,因為你們是我們的好朋友。  
所以,請尊重設計師們的勞動成果。

別拿設計不當產品,世界上沒有免費的設計餐。傷害精神和皮膚換來的幫忙,喝十支膠原蛋白都補不回來。